跑路了。归档有目录,链接失效因为瞎改域名忘了原先的了,文没删过,归档旧文存放处和txt自取,所有作品开放一切转载出站外授权,开放二传授权

感谢相逢。
 
 

【玄亮】人间香火(上)

★可能并不能算是一颗糖(。)文中用梗及致谢见后注

★带青山松柏玩!

BGM:混沌——流月

(挑了好久不想找小情小爱的才找到这首一定要听!)



以上





刘备下去之后,孟婆递给他一碗汤。


“——加了甘草的。听说你生前是个人物。”

颊边带痣的黑裙女孩子咬着嶙峋的白骨指节,斜眼看着他,冷笑。“醒醒吧,什么江山?过眼云烟。”


刘备接过那碗汤,长吁短叹。


小丫头把指骨咬的嚓嚓响,“量尔乱世不惧死,安惧一瓢水邪?”

“非也。”刘备望向她,苦笑道,“心有不舍之事,牵挂之人,再入轮回之苦,尚且比不过遗憾……哪里是怕一瓢水呢。”

女孩子扁扁嘴,从黑漆漆的三生石上跳下来。

“你说这许多,我又不能给你开后门。算啦,别磨蹭了,喝吧。任你在阳世尊荣无双一世豪杰,到这里,却也只有天地是主了。”

刘备看她色厉内荏,心思一动,便把那碗汤暂且捧在手里,恭恭敬敬作了个揖。

“备叨扰,请问小神仙……可知我二弟三弟何在?”


……这傻子好像提前就认定了神仙是无所不知的。孟婆想着,纹丝不动,暂且受了他这一礼。

“孤有名字——姓孟名婆。”

“你竟还不知这是何处?黄泉碧落之下,乾坤轮转,不留活物。便只要是魂魄,都送走了。”


刘备虽已料到,还是忍不住追问:“都走了?那我那些老兄弟们……有没有给我留什么话?”

“哎你这人真是……留话做什么呢。”女孩子笑眼盈盈,“喝了本座的汤,前世今生俱忘。你从这里往桥上走,不过几步路罢了,惦着谁都是虚妄,又何苦来。”

刘备终于苦笑,不吭声了。

“既如此……”

“既如此,你该走啦。”


刘备点点头,也的确依言,把汤举到嘴边。孟婆早坐回三生石上去,又咔嚓咔嚓地咬起了鲜红的指甲;可待她漫不经心地打量完了一圈,发现刘备又把碗放下来了。


“想我踢你到弱水里去的话直讲。”女孩子漫不经心道。


“备还想等个人。”刘备略笑,施施然把那碗汤倒在脚下,“我放不下他……”

“虽则身后事都安排好了,但总觉得不看着他,就好像背弃了什么约定一样。”


*


孟婆死死地盯着刘备脚下流淌着渗入焦土的水渍,又抬头瞪他;刘备一直注意着她的神情,于是愈加恭敬,长拜到底。

“望上仙成全……”

孟婆粲然一笑,露出两排尖尖细细的白牙。

“也罢。你这么大胆的人,我还是第一次见到,不妨告诉你……即便你守在此处,也绝等不到你要等的人。”

刘备一僵,“此话怎讲?”

孟婆又看他一眼。

老头儿,你知道所谓奈何桥有多少座吗?

刘备心里涌上一股不祥的预感……愿闻其详。

——三万六千座。孟婆轻笑,也就有三万六千个我的分身,鬼都不晓得你等的人会经过哪座,你如何等?


她渐渐敛了笑意,淡淡道,你眼前所见的,只是本座的万千法力之一,否则你晓得本座乐意跟你一介凡人纠缠?不过是打发时间。

“你倒了本座的汤,本座还未罚你,居然又教你得寸进尺了,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。”


刘备神色一变再变。最后他张张口又想说什么,却被孟婆一句话堵了回去。


“你既不过桥,此处到桥有三十步——便罚你回人间牌位去待三十年罢。时辰未到,擅回不得,小惩大诫。”


刘备的脸上一瞬间绽放出灿烂的光华,孟婆讶异地看着他,很难想象这样充沛的感情是这个年纪的老人仍然具备的。

她不出声,而刘备拜她再三,几乎激动到哽咽,才用袖子擦着脸,欢天喜地地走了。


……所以说人就是这样愚蠢的东西。女孩子凝望老人一路小跑的背影一瞬,摇摇头,轻盈地跳回平坦的乌石上去。

冥府不同人间,不念私情,自是赏罚分明。讲了是罚,必定有煎熬之处,这人还这么开心……


孟婆其实是觉得刘备挺好玩的。她在乌石上捉了几只漂游的小鬼来吃,发了倦,又翻出生死簿来看。雪白指骨按着一个个名字往下点,三十年……三……十……年,他的那些旧僚该都死绝了。老头断了念想,怎么也该心灰意冷了……

鲜红指甲忽然在一个名字上停下。

诸葛亮……孟婆挑眉。这人寿数六十四,杀孽折十[2],本应终年五十四,墨字末尾却点了个朱印,隐隐是要改寿的模样。

莫非有什么法子续命?凡人真是越来越……胆大包天了呢。

孟婆嚼着只鬼手,打个哈欠,划出鲜红指甲把朱砂刮掉了。


*


孟婆再次见到刘备时,他好像变了一个人。


先前这人尽管苍老衰弱一无所有,面对妖神,腰杆却笔直,那股精气神还是在的。如今他站在她面前,神色憔悴,却比女孩子更像一个孤苦无依的游魂。

三魂七魄俱在,这也没丢啊……不过孟婆也没兴趣知道他见证了什么,想着无非是人世无常罢了,于是直接问他,投胎不?


刘备还有点恍惚似的,打量了孟婆几眼,突然睁大眼睛。

“是你……”

“正是本座。”女孩子点头,“看你这幅模样,想必这三十年来被拘在牌位里,很不快活吧。可愿饮汤,苦海归去耶?”

刘备嘴唇惨白,颤抖了半晌。

他看向孟婆,直击中心:“七星灯为什么会灭?”


孟婆诧异地看了他一眼,“有违天道,自然会灭。”

刘备字字掷地有声:“天道应当追谴我,不应谴他。”


“……这话你跟天道说去。”孟婆头疼,“说真的啊老头儿,你今次再不投胎,我就只能把你吃了。本座也不想啊,我还是喜欢吃嫩的,可冥府里乱七八糟的东西已经太多了。”

“我不能忘了他啊……”刘备苦笑。备求上仙赐教,有没有什么能不饮汤去往来世的方法呢。我有个重要的人,只想再见他一面,说几句话,便怎样也无牵挂了。


孟婆皱眉看了他很久,方才道:除非满足三个条件。

刘备点头,等她说下去。


女孩子神情不太自然,不过刘备也无暇细想,就见她掰着手指道,“一呢,是有慧根,生前修禅修道,有无上圆觉大智慧大功德……”

备有的备有的。刘备连忙说,我活着的时候名声还挺好的!我也仁义,我也救人不少来着……


“不能杀过生。”孟婆凉凉补了一句。

刘备挠挠头:“呃……第二呢?”

噗。孟婆憋着笑给他算。二啊,得是天星地仙转世,比如文曲啊,贪狼啊……有时候想体验生活了也……

这个……刘备略带为难之色,想了想,还是抱着希望问道,那您看我是吗?

孟婆鄙视地看着他,你看你自己是吗?

刘备沉默,沉默,抹了把脸,又问:那第三呢?


“——三的条件最严苛。”孟婆叹口气,道,“是需受人间香火。”


刘备大喜,这个备真的有!

当年白帝城一别他托了孔明照看江山社稷,如今孔明虽不在,可留下的班子眼看着都是人才……应该还能给我汉多续几年。

你有个毛啊有——孟婆翻个白眼,我说的需受,是百年香火为一岁。你要想转世成畜生道还好说,转世成人,还带记忆,就得代价不菲。


刘备:……我想讨价还价。

孟婆:不,你不想。



*


老人还在那纠结,孟婆也不催他下决定,只是寂寞太久,忍不住解释了些平日里没机会说的闲话。

“现如今人间话本对于我们这里,想象是有的,可总太小家子气。”

“须知幽冥有十八地狱七十二司,鬼差林立,轮回是你想不走就不走的么……”女孩子又咬指甲,“还有多少人巴不得轮回往生呢。”

“所以要是真有什么放不下的事情,总得拿什么来交换。凡事没有能够这么白白便宜你的,这是规矩。”

“时光是那么寂寞的事情。动不动一千年的,只配说虚怀格局。”

“再说啦,带着前世记忆转世,这可是大事,尤其是你们这样儿的人……如不严格管控,人间不早都乱了套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刘备想想也是,又带着一丝希望问,即便如此,还能不能再通融下?百年一岁,怕不是到攒够阳寿之时,备都忘了我要跟孔明说什么了。

孟婆就在那笑,觉得这人脸皮真够厚的。笑完了她一拍刘备肩膀,行啦!看大耳朵你也怪可怜的,给你通融下,一甲子作一岁。你就去供奉你牌位的地方呆着。


刘备连连点头。不过离开之前,他又问,不知先贤可有等的?

噢……孟婆皱眉,使劲儿思索:之前有个秦国的什么人,非要等一个姓卫的朋友。起先还有人供他香火,后来大秦灭了,他就在这里一直游荡。见个人就要给他念什么强秦啊松柏啊啥的,烦得要死,我们叫他梁疯子。

多谢。刘备点点头,想,善。我将来要是疯了,可以和秦孝公做朋友。这可是太稀罕了。


他也没把这当做前车之鉴,一笑置之。


临走之前,女孩子忽然叫住他。

刘备诧异回头,孟婆在他身后和颜悦色问,玄德公从我这问了不少事去,我却也有一问,请玄德公试解?

刘备点头。孟婆便道,公可知,奈何桥为何叫“奈何”?

她明显意有所指。刘备一愣,犹豫一瞬,道,“因人活一世,总有无可奈何之事。”


他答时,女孩子却早已转身离开。她跑起来,黑色裙摆飞扬露出其下的白骨脚踝,绿色的荧光围绕着她的身躯飞舞,缓缓落入石桥下猩红的水中。

刘备听到她最后嗟叹的声音远远地传过来。


“非也……”


“乃事变千年,仍有无可奈何之人。”




tbc


下文戳我

12 Nov 2018
 
评论(12)
 
热度(530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白蝉 | Powered by LOFTER